西弗思/栖迟/Arcadia 獨身的瑪麗

【全职高手/二十四节气联文】立秋

插个【目录
感冒buff比我想像的要可怕,昨天没来得及写求组织原谅qwq

/童年向双叶,就不谈cp了(。
/应该会ooc……

 


    “云天收夏色,木叶动秋……”【注】
    “叶秋你在那念叨什么呢”
      叶秋把三四厘米厚的一本的唐诗三百首丢到叶修腿上,“背诗啊,开学要检查的,你背了没……算了,一看你就没背。”抽走了他手里的PSP“怎么说是出来秋游你一路都在打游戏,PSP昨天才充的电!”
      叶修为对方背着这么重的东西飞过几个省稍微震惊了一下,随手翻了几页表示放弃“两个月不到背几百首诗哪里是人做的,全班会做这个作业的也就叶课代表你了吧……出来玩,放松一点”
    “你们两个安静点,我不是说除了手机不给带其它电子产品的吗。”班主任没收了游戏机,顺便拍手叫醒了其它同学“都别睡了,山路陡,被晃醒了头昏。”

      这里山路陡,柏油路也是前两年才修成,是挺偏远的一个山村。山仍是一色绿意,包拢着一片稻田,靠近了才看见一片半黄半青,这天还不到收获的时候。
      大家都不常到乡下来,见农人牵的牛晃铃铛也觉得新奇,浑身是泥的娃娃追着浑身是泥的狗,半路忽然被大人拉住避让着车,大巴就这样开过不宽却顺畅的路。
      正巧开过一段贴着田的路,闻一下稻香。跟本没有牛粪味……叶修打了个哈欠——众人睡一路刚醒了,他玩一路游戏开始困了,靠着玻璃窗子闭上眼。
      叶秋扯扯他“诶,你要睡觉我跟你换位置啊,我想看风景”叶修被拉着就靠在对方肩膀上继续打哈欠,开口一句“待会儿下车慢慢看”就不回话了。
      “几个小时PSV玩了这么久你也知道困!”
        几个小时书看这么久你也不困吗


      两人被后座的同学摇醒发现也只睡了一个小时,一人背着包一人拖着箱子跟在队尾进村子。
      叶秋那本唐诗三百首被丢在车上,叶修说“放在包里重死了箱子塞不下拿着干嘛”,叶秋想说“又没游戏机又没书晚上不是很无聊”,然后想了想就算没得玩对方也不会看唐诗三百首,就没说,生了二十分钟的气。

      下午四点就来人拼了好几张桌子,连起来长长一条,好像当地百家饭的样子。实际上烧肉茄子南瓜豆腐糯米饭都有,按各地立秋习俗凑了一桌,着实算不上一餐特产。不过都是小孩子,谁会计较。
      饭吃的早,老师嘱咐九点就要休息。睡前一个小时俩人穿着睡衣在院子里瞎晃,叶秋拾了片梧桐叶子逗院子里的小奶狗,伸手想摸却被叶修拍开。
     “你当是小点吗,万一有细菌怎么办。”
      小狗呜一声咬住叶修的裤腿就不放。
      叶秋一边想笑一边又有些慌乱的想把小狗扯开,这时白日里坐在饭席头一位的那个老人笑呵呵的问他们是不是兄弟,小奶狗松开裤腿又呜一声跑了。
      老人一人给一片西瓜“北风挂掉桐郎掉叶子,来年好收成喽。”
     “老爷爷,请问桐郎是什么?梧桐吗?”叶秋好学而有礼貌,虽然关注点似乎不太对。
      “桐郎是梧桐精怪,老梧桐变化成人专门骗女孩子啰……”老人说着好像觉得自己同男孩讲这个怪尴尬的“梧桐落叶子就是立秋,你们上课老师得讲过‘叶落知秋’这个词儿吧”
      “桐郎一定比叶秋好看,不然怎么骗得了女孩子”叶修关注点也不太对,但他很快发现了这句话有哪里不对,回头打算看看弟弟什么反应稍做弥补“叶……”
      刚回头他才发现叶秋一直抓着他的手臂上下审视着这棵树。
      还好他吃的斯文,不然满手西瓜汁抓着人够难受的,叶修想。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这天就开始下田干活了。
      没人觉得一群孩子能做的如何好,作为活动场地,也只划了一小块地方出来,不过对于几乎毫无经验的城市学生已经够大了。
     “别糟蹋庄稼哟”昨天那个老爷子在另一块田间喊,好巧不巧,这块正是他们家的田。叶秋都快怀疑昨天这个老爷爷讲那故事是故意的了。

     “诶,叶秋,叫他们把地分一分,然后集中一起收一块地方,不然这么大块地要收到什么时候。”
     “你怎么不和班长说?”叶秋思考着这块没路的田要从哪里下脚,导游组以“为了让孩子们体验最纯正的原生态乡村生活”的名义,把白棚撤了还往地里洒水。
      叶修跳进地里扶了弟弟一把,接着说“你是课代表,‘都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’这可是老师自己说的——这谁挑的地,心真脏。”
      叶秋不好意思不去,四处开始布置了。
      老师跟导游司机站在田头拍照,叶秋在镜头前窜来窜去把人聚到一起,用老师的名义。“先收这一块地方”他指了指老师前面那一处,老师放下手机第一眼就看三十多双眼睛齐齐看向自己——面前的那块萝卜地。

      四十分钟后那块地就收完了,虽然质量先不说,速度是有了的。
      学习劳动人民秋收互助,叶秋很聪明啊。老师在心里把自己课代表夸了一番。

      “呼,累死了”并不知道自己的莫名被夸了的叶秋抬袖子抹汗。
      “别擦了,你袖子上也有泥”叶修扯着叶子试图拔起一个萝卜,然后叶子断了又溅了一裤子泥。“这水人洒的吧,昨天才刮得北风哪有这么湿。”
       “这泥洗的掉吗……”
       “洗不掉穿我的衣服啊”


       原本计划是看秋社,结果一到秋社庙里挤满了人,这样的祭拜殿里不好让人再做改变空出位子,于是转道又回了村子。
      小导游提了个十分不走心的临时活动,分组在田间钓鱼,每组五斤,钓到了送给当地居民。又有善心又完美扣题,就是有点傻。

      叶修架好鱼竿就靠在椅子上吃龙眼,核同皮一起丢在田垄上的袋子里,叶秋在小溪边洗手。
     “你这一洗手鱼都被你吓走了,钓鱼要安静知道吗” “这么点动静也会吗?”叶秋往远处的水龙头走。
     “给每户送五斤鱼,而且这么小溪哪有这么大一条的,估计他们早想到没什么人做得到了。”叶修抬起那个简陋的钓竿,又空了,放食甩回去。不过弟弟不慌啊,咱钓不到这么多也拔得头筹。”
     “哇……这鱼竿怎么拉的起这么大条鱼?”叶秋看了看桶里的鱼十分惊喜。
     “我已经下了四五次鱼竿了,回了趟院子跟人借的鱼网。”

      叶秋挽起裤腿,一只脚踏进小溪里“直接用抓得行吗,这水这么清……嘶…好冷。”
      所以我才不下水,天真。叶修想着,然后看见叶秋抓着一条小鱼放进鱼网里。
      这是特异功能吗!?
      叶修也挽裤腿走下小溪。
      叶修觉得这可能真是特异功能,叶秋抓到第四条鱼的时候他打算上岸了。
      然后他就看见叶秋滑了一下,他拉着叶秋,叶秋拉着鱼网,两人差点摔倒,而岸边的水桶则是的的确确倾倒在水里。
      转身叶秋就要追那条大鱼。但所谓如鱼得水,大鱼几乎刚碰到小溪就没了影子,反而是叶秋没两步路就踩着鹅卵石滑倒在水里,衣物湿了贴在身上,头发上也溅了水,好不狼狈。
      “叶秋!”路过的同学也被满身水的叶秋吓了一下,就要下水扶他起来。
      “受伤了吗?”叶修先一步把叶秋拉起来,上下看看没找到明显伤口“我衣服也穿不了了啊……诶叶秋!”越过对方,叶秋走到岸上。
      拉起鱼网,叶修跟上去,拉他走,对面没有说话,就一直拉倒院子里,叫他换了身衣服擦干身体。叶修才独自折回去收拾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去还鱼网时老人见到是那对兄弟。
       许是因为老人家的眼力,他虽然看到弟弟低着头面无表情,却明白这孩子大概是在闷气。正想安慰,但哥哥在向他道谢后就把自家弟弟拉走了。
       他的耳朵听的已经不太清楚,只是隐约听见站在那棵梧桐树下的哥哥对弟弟小声说
      “那句话是什么……哦对,不要在意细节。你抓的鱼是够的,咱已经达到目标了,只是没做到最好而已”哥哥拍拍弟弟肩膀“出来玩,放松一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所谓寒来暑往,秋天天气更迭,热转凉转冷,本就天气多变,加上下水抓鱼,后来叶秋同学很不幸又情理之中的感冒了。

【注】刘言史《立秋》

/作业背唐诗三百首一整本的和感冒的是我ry(。
/我都写的啥啊

评论
热度 ( 28 )

© 西弗思 | Powered by LOFTER